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咖啡金杯是什麼意思

一種理想的咖啡萃取狀態

咖啡金杯是指一種理想的咖啡萃取狀態,其中咖啡的萃取率和濃度都達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使得咖啡的口感酸苦平衡、甜感醇厚、濃淡適口。這個概念是由精品咖啡協會SCAA)和特殊咖啡協會(SCAE)共同提出的一套數位化、系統化的衡量和描述好咖啡的方式。它基於上世紀50年代的研究,通過大量的問卷調查得出的,反映了普通人對咖啡口味的偏好。

萃取率:理想的萃取率在18%-22%之間,這意味著大約18%-22%的咖啡豆中的可溶性物質被提取出來。

濃度:理想的濃度區間為1.15%-1.35%,這是指咖啡中的總溶解固體(TDS)的百分比。

為了達到這個理想的「金杯」,需要考慮以下幾個關鍵因素:

水溫:建議的水溫為93℃(±3℃),以確保咖啡豆中的物質能夠被有效地提取。

研磨度:研磨得越細,萃取率就會越高;研磨得越粗,萃取效率就會越低。

萃取時間:萃取的時間越長,萃取率就越高;時間短,萃取率就會低。

水粉比例:水和咖啡粉的比例是決定濃度的核心因素。例如,SCAE建議的粉水比在1:15到1:20之間。

通過精確控制這些參數,可以沖泡出一杯口感平衡、風味突出的咖啡,這樣的咖啡就被稱為「金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