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保手法

品保手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檢查表法。這是一種將需要檢查的內容或項目列出來,定期或不定期的進行逐項檢查,並記錄問題點的管理方法。檢查表可以包括點檢表、診斷表、工作改善檢查表、滿意度調查表、考核表、審核表、5S活動檢查表、工程異常分析表等。實施檢查表法需要確定檢查的項目、頻度和人員,然後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記錄問題,要求責任單位改善,並在規定時間內確認改善效果,最後定期總結,持續改進。

層別法。這是一種將大量數據或資料按相互關係進行分組,加以層別的分析方法。層別法通常與其他分析手法如柏拉圖直方圖結合使用,也可以單獨使用。例如,可以通過層別法製作抽樣統計表、不良類別統計表、排行榜等。實施層別法需要確定研究的主題,製作表格並收集數據,然後將收集的數據進行層別,比較分析,找出內在原因,確定改善項目。

柏拉圖法。柏拉圖法是在層別法的基礎上,將層別法已確定的項目按大小排列,並加上累積值的圖形。柏拉圖可以幫助我們找出關鍵問題,抓住重要的少數及有用的多數,適用於記數值統計。柏拉圖可以分為分析現象用柏拉圖和分析原因用柏拉圖兩種。柏拉圖的作用包括降低不良率、決定改善目標、確認改善效果。

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企業更有效地進行質量管理,提高產品和服務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