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哈耶克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哈耶克名言有:

- 人類無法憑藉理智解決他所面對的這個世界的不確定性。

- 好的教育方法的原則是幫助兒童從他的內部的角度認識這個複雜的但不可更改的世界。

- 如果學生必須依賴他們的高年級老師,而不是自己去發現問題並努力解決問題,如果教師的講授不依賴也不鼓勵個人的努力和主動性的發展,那這就是阻礙學術自由的一種最扼殺自由的場所。

- 教育(Educational)有既定目的者為自覺;培養優良品格目的者則不覺醒;具有前瞻性且符合現實秩序為法治。在三重真理的意義中以第一重為主。

- 我們通常所謂的科學的教育,主要是指系統地傳授知識的方法。它並不是惟一的教育方式,尤其對年輕人來說,主動探究的過程遠比獲得現成知識重要得多。

- 我們應從歷史的視角認識教育問題,我們必須尊重和讚美我們所繼承的社會文化,對每一代人來說,為上一代的文化增磚添瓦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 我們常常陷於其中不能自拔,並且身不由己地為傳統的解釋提供進一步的證明,但事情其實往往並不是這樣。我們越經常對一些問題進行獨立、深入的思考,我們就越能清醒地意識到我們的行為的被動性,而擺脫這種被動性的惟一方法是我們的教育要教人們怎樣思考,而不是單純地傳遞知識或塑造某種性格。

- 在關於物品的價格高低時做任何事都要深思熟慮是一種品質和特性的明顯表現;若在不需充分研究商品和生產同樣商品的環境的情況時就付錢買所有在商業或一般流通中所提供的商品;對商業理論及其產生的原則產生最大的困惑不解以及輕信廣告的人是難以自圓其說的。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哈耶克本人著作和相關文獻獲取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