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哲匠精神是 什麼

結合了思想 與 勞作的精神

哲匠精神是一 種 結合了思想 與 勞作的精神,它 體 現了人格的力量, 並通 過 勞作 來育人化人。 這 種精神在新世 紀以 來被 視 為 學院的一面旗 幟,特 別是在中 國美 術 學院 這 樣的精神共同 體中,哲匠精神 代表 著 東方 藝 術的深刻智性方式,以及心手相 應、技近乎道的 藝 術 觀。它不 僅包含了 從民 學思想、中 國 鄉土的生活世界中,以及 從切身的 勞作和技 藝中生 長出 來的生命感受力和 創造力,而且 強 調了 從 細 節上追求完美和精益求精的重要性。

哲匠精神也 與工匠精神有 著密切的 聯繫, 後者是一 種 勞 動精神, 強 調通 過 勞 動 實 現自我 價值和人生 價值。工匠精神 包括 對 職 業 勞 動的奉 獻精神,即 乾一行 愛一行, 並在 實 踐中增 長技 藝 與才能。它 還 體 現 為一 絲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重 視 細 節和精度, 這些都是 長期工 藝 實 踐和 訓 練的 結果。

綜上所述,哲匠精神是一 種深植 於 藝 術和工 藝 領域的思想 與 勞作相 結合的精神,它 強 調人格的力量、 藝 術 觀的深刻智性方式,以及 對 細 節和精度的持 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