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朝人怎麼喝茶

唐朝時期,人們飲茶的方式主要是煎茶,也稱爲烹茶或煮茶。這個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灸茶:首先將茶餅放在火上炙烤,以去除存放時吸收的水分,確保茶餅乾燥。

碾羅:烤好的茶餅立即用紙包好以保存香氣,然後放入茶碾中碾成茶末,並過篩以保證茶末粗細均勻。

煮水:使用山泉水煮水,過程分爲三沸。一沸時如魚目微有聲,二沸時邊緣如湧泉連珠,三沸時波浪般翻滾。

投茶:在一沸時加入適量食鹽調味,二沸時舀出一勺水,然後用竹夾環激湯心形成漩渦,將茶末在漩渦中心投下,繼續攪打使茶湯表面生成白色茶沫。

分茶:第一碗舀出的水名爲雋永,可直接飲用,味道上佳,隨後依次舀出的味道逐漸次之。

此外,唐朝時期還存在另一種方法,即將餅茶舂成粉末放在茶瓶中,再用開水沖泡,這可以視爲抹茶的飲用方法。唐朝人飲茶時,還會加入不同的佐料以增加茶的味道和樂趣。

唐代茶葉生產過程包括採之、蒸之、搗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等步驟,確保茶葉乾燥。飲茶時,會將煮好的茶湯舀進碗裏飲用。唐朝人飲茶的方式程序化並賦予了美學思想,形成了優美的意境和韻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