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詩春曉故事

《春曉》是唐朝詩人孟浩然的一首佳作。《春曉》這首小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不在於奇絕的藝術手法,而在於它的韻味。整首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

詩的開句使用了一個少見的“覺”字。這種情感的模糊性不會使人感到朦朧和陌生。但讀者又似乎並不能就將它理解為此情此景已令人渾然不覺或完全不明聲色。“夜來風雨聲”,是初曉時分零零落落的雨點聲。它勾引起一種美好的遐想。“花落知多少”,則是詩人猜想落花定然不少。這兩句詩是作者印記飄零在外的足跡和回歸線上的思想感情的印跡。它們共同印證了詩人回歸時的歡欣。而歡欣極淡,不露痕跡,宛如湖面上盪起的一絲輕皺,乍合倏散;它與“花落”之悲形成強烈的對比。

詩的前兩句已將讀者引入“春曉”的詩境並帶入了“夜來”的回憶中。後兩句則將筆觸完全從自身移向遠處的世界和身邊的事物。但這一切都在淡淡的敘述中完成,如雲影掠過湖面般不留一點痕跡。它使讀者只見到淡淡的春晨中寧靜的“春曉”。但淡到無聲的景色之中卻蘊藏著深沉豐富的情感:在這夜來風雨後清晨里依然充滿了生機和希望。這首詩平易自然,卻又包孕深遠。清新、明快的格調錶現了詩人欣喜的感受和開朗的心情。

孟浩然一生不仕,長年在鄉間過著隱居的生活。本詩則充分體現了他的這一生活態度。詩人在這裡所表現的也正是這樣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含蘊在美好的春晨晨光中、融和在鳥語花香里的對平凡、樸素生活中的美好事物的感受和理解。“一切景語皆情語”,作品所要表達的正是這樣一種於尋常中寄寓深厚感情的絕妙的言志抒情的藝術魅力。此詩也展示了他語言技巧的高超本領。“不覺知是夜”、剛剛才是夜已深,這不只是感覺精確性的表現,而且又是情感細膩性的表現;從雨聲到花落,將夜間的情景敘述得多么富有情致啊!而這情致又是那么樸素、自然、真切!這種平易淺近的語言正好體現了他的藝術風格。“不知風力”兩句雖然也是寫景,但不僅切合季節、環境的氣氛,而且暗傳了昨夜的“風雨”。這些都使人感到每一句中都包蘊極其豐富的內容。“不覺”、“知是”、“不覺知”,寫出了詩人的主觀感受和心理變化的過程。這就構成了優美的意境和空靈飛動之勢。“悠然”一詞使這種意境和勢態更為鮮明突出。這兩句不僅包蘊豐富而且聲韻優美、極富音樂性。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孟浩然的藝術風格和技巧。

“春眠不覺曉”,本是一場空無所有的好夢,然而詩人卻從中得樂,因此可以說這首詩是詩人生活態度的充分表現。從這一點來看,《春曉》這首小詩頗耐人尋味。我們把它當作優美的風景畫與藝術珍品來欣賞固然可取;但還不如把它當作一首反映作者美好嚮往的生活小詩更好!因而也就更能受到藝術的薰陶和情感的感染!也更能體驗到此詩的美妙動人之處了!這或許是本詩的一種更加深刻的含義吧!

以上就是關於《春曉》的故事,一首詩一段情,一首詩就是一個故事,這首詩的故事您滿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