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族是什麼姓

商族的姓氏主要有以下幾種:

子姓:商族的始祖是契,姓子。歷經十四代,傳到成湯。成湯是諡號,名履,字天乙,滅夏桀後,建立商朝,其子孫中有一支以商族的姓「子」字,加上成湯字中的「乙」字組合成「孔」字,成為姓氏。

湯姓:商朝的開國君主姓子名履,死後的諡號為成湯,其後代子孫中有一支就以成湯諡號中的湯字為姓。

商姓:商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二百四十四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二八。商姓源出有:子姓、姬姓。商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二百四十四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二八。商姓名人有商容、商鞅等。商氏是一個古老的多民族姓氏群體,在當今百家姓中名列第二百四十四位,在台灣省則名列第二百一十位,人口約三十九萬三千餘,占全國人口總數的0.024%左右。

其他姓氏:包括梅姓、林姓、鄧姓、樊姓、宋姓、褚姓、戴姓、樂姓、華姓、牛姓、邊姓、向姓、穆姓等,這些都是商朝君王或重要人物的後代以地名、官職、諡號等為姓。

以上各種姓氏的形成,反映了商族在歷史上的發展和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