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鞅死法

商鞅的死因和過程如下:

死因:商鞅最終被車裂,這是一種極其殘酷的刑罰,通常只對十惡不赦的罪犯使用。

過程:

商鞅因變法得罪了秦國的舊貴族階層,以及秦孝公去世後失去了支持。他的權力基礎並非建立在高官位上,而是依賴於秦孝公的支持。

在秦孝公病重期間,商鞅獨攬軍政大權,導致秦國內部權力鬥爭激化。秦孝公去世後,商鞅失去了靠山。

商鞅試圖逃離秦國,但最終失敗。他回到自己的封地起兵造反,但被秦國軍隊擊敗,其遺體在澠池被正法殺掉。

商鞅的家人也被處死,以示懲罰。

社會反響:商鞅的死引起了極大的社會反響,他被認為是因為自己的嚴酷法律和高壓政策而自食其果。《鹽鐵論非鞅》記載:「商鞅死後為天下人笑」,表明他的死並沒有得到人民的同情,反而遭到了嘲笑。

綜上所述,商鞅的死因是車裂,這一悲劇性的結局是他政治生涯的一個轉折點,標誌著他在秦國的權力和影響力的終結。他的死因不僅是因為變法得罪了舊貴族階層,也因為失去了秦孝公的支持。商鞅的死引起了社會的廣泛反響,他的法律和政策雖然使秦國大治,但最終也導致了他的悲劇性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