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善於觀察的故事

善於觀察的故事有很多,這裡有一個關於德國化學家李比希的小故事。

李比希讀國小時,特別善於觀察。一天,他看到農民在稻田裡施用尿做肥料,百思不得其解,就向老師請教。老師告訴他,用尿澆灌過的土壤,莊稼長得特別茂盛。他聽了老師的話,一直留心注意這個問題。

幾年後,李比希從老師那裡了解到氨的性質和用途時,他立刻想到用氨水來代替人尿改良土壤,於是開始了試驗。他先把尿蒸發得到氨氣;接著把氨氣通入水中製成氨水;然後把氨水、土壤和沙子按比例放在花盆裡做試驗。幾天后,他發現,只有沙子發黃變輕了,而土壤、葉子都變得青翠起來。李比希高興極了,他繼續研究下去,終於發明了用氨水來改良土壤的方法。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善於觀察是非常重要的。通過觀察,我們可以發現許多有用的知識和信息,從而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改進現狀。同時,觀察也需要耐心和專注,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捕捉到事物的細節,獲得有價值的觀察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