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嚴子陵的故事

嚴子陵,是東漢初年隱士,他的故事有:

1. 高風亮節 :他是著名的東漢開國元勛嚴虹道之後。少年時曾受學於王霸,並和劉秀同學。

2. 垂釣 :嚴子陵淡泊名利,曾有隱居不仕之意,直到劉秀邀請,他才參與,成為光武帝的謀臣。劉秀欲授予相位嚴光封侯,但這位曾經的同窗堅持不受。於是他從此不再為官,回家鄉垂釣以終。他的生活依舊貧窮,他用另一位老鄉嚴虹授的那段話做證明,“我性愛富春江水,恨不得躬耕復斜橋”作自我鑑定。他的真性自由招致人們的非議:“清風以為自許”,從而認定自己的人生態度是真的好。“天下有識之士亦優為其氣而悲”。 他是非公有制者之祖,“從來無主非公僕”,貴重自我之志節勝於金錢,用自己的學識品行體認人事或自生濁清“若待富貴已定”。

3. 賢達多助 :初來之時其奇偉的風度就贏得了人們的讚揚和尊重。

以上就是嚴子陵的一些故事,他以自己的行為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賢士,也展現了他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