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因果關係圖怎麼畫

繪製因果關係圖的方法有很多,這裏提供一種通用的步驟:

確定質量特性(結果)。這通常是希望改善和控制的對象,可以通過排列圖等工具進行確認。

畫出特性(結果)與主幹。這一步是繪製因果圖的框架。

選取影響特性的主要原因。找出影響質量特性的主要原因,再進一步找出影響質量的中原因、小原因,並在圖上相應地畫出中枝、小枝和細枝等。確保分析的原因層次之間的因果關係清晰。

檢查是否有遺漏的重要因素。審視是否所有主要因素和細分因素都已被包含在圖中。

對特別重要的原因加標記。使用明顯的記號框選出那些對質量特性影響較大的因素。

記載必要的相關事項。包括因果圖的標題、製圖者、時間以及其他可能需要查閱的事項。

新增原因和結果。根據因果圖的主題指示,在左側新增原因,在右側新增結果。

保存和導出。完成繪製後,保存並導出因果圖,格式包括圖片、PDF、Office、SVG、Visio等,以便於成果展示或彙報。

這些步驟提供了一箇基本的框架,確保因果圖的繪製既系統又全面。根據具體需求和工具的不同,步驟可能會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