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圍城錢鍾書讀後感

讀完錢鍾書的《圍城》,我深感這是一部極具諷刺意味的小說,以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婚姻比喻,生動展現了人生的困頓和掙扎。

小說以方鴻漸為主角,他為了逃離家鄉、擺脫父母的包辦婚姻,而刻意去追求自己的未來。他在生活、工作、愛情上都遭受了各種挫折和失敗。他對理想中的大學有著熱切的追求,但卻屢遭阻礙和挫敗。錢鍾書的描繪極其細膩,展現了他的不安、失望、矛盾、無助和自嘲,同時也展現了人性中隱藏的無奈和現實世界的冷漠。

作者在書中表達了很多尖銳而深刻的觀點,令人印象深刻。錢鍾書善於通過生活中的瑣事,表達對社會、人生、婚姻、愛情的獨特見解。方鴻漸被理想中的大學拒絕後,決定自己出國求學,但又面臨著重重困境和阻撓,這裡體現了他內心的痛苦和無奈,同時也暗示了現代社會對知識的渴求與渴望擺脫現實之間的矛盾。

讀完《圍城》,我不禁想到了一句話,“生活就像圍城,進去的人想出來,出來的人想進去。”這句話準確地描繪了方鴻漸所面臨的困境。他的痛苦來自於他無法滿足現狀,卻又無力改變現實。他的婚姻,他的職業,他的生活都似乎被圍城所困,讓他感到無所適從。

錢鍾書的諷刺風格是他的一個重要特點,但同時他也是以人文關懷的角度來揭示社會的冷酷和人生的困苦。他在《圍城》中並沒有僅僅將焦點放在個人遭遇上,而是以一個更加廣闊的視角來看待社會和人性的複雜。

總的來說,《圍城》是一部非常值得一讀的小說,它不僅僅是一部描繪個人命運的文學作品,更是一部對現代社會和人性的深刻反思。通過閱讀這部小說,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生活,思考自己的人生選擇,並從中獲得對人生的啟示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