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壤改良作用

土壤改良的作用主要 包括以下 幾 點:

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可以增加土壤中的有 機 質含量,提高土壤的保水能力和通 氣性, 從而促 進植物根系的 發 達和 營 養吸收。

改善土壤 結 構。改良土壤可以 最佳化土壤 結 構,增 強土壤的 團粒性,有 利於植物的 營 養吸收和生 長。

促 進植物生 長和 發育。改良土壤能 夠提供更加 適宜植物生 長的 環境,提高 農作物的 產量和品 質。

保 護 環境。改良土壤可以 減少化肥和 農 藥的使用,降低 農 業生 產 對 環境的污染,保 護生 態 環境。

防止土壤退化。改良土壤可以 減 緩土壤 質量的退化,延 長土壤的生命周期。

提高耕地利用效益。改良土壤可以合理利用耕地 資源,增 強耕地利用效益。

此外,土壤改良 劑的 種 類繁多,不同改良 劑具有不同的作用,如改善土壤物理性 狀、化 學性 狀、抗水 蝕能力、提高土壤中 離子交 換率、增加土壤微生物 數量和提高酶活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