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在地老化

"在地老化"是指高 齡者在自己熟悉的社 區 環境中,就近享受社 區服 務,保持 獨立和自主 權的一 種生活方式。 這 種模式 強 調在熟悉和友好的 環境中 進行老化,以支持高 齡者的健康和生活 質量。 為了 實 現 這一目 標,需要在 設 計住宅和社 區服 務 時,考 慮到正常老化 過程中可能 帶 來的日常生活不便和社 會 參 與 限制。 這不 僅需要高 齡者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建 築 環境和 衛生部 門共同 創造 一個有 利於 養老的都市 環境。同 時, 從 業人 員和 設 計 師需要理解,在地老化的 設 計不 僅 僅是理 論上的 規劃,而是要真正抓住高 齡者的需求和 價值,考 慮到他 們的功能局限, 並 將 這些需求和 價值 轉化 為具 體的 環境 設 計特 點。

然而, 儘管 「在地老化 」是 養老行 業常用的概念,但在 實 際操作中,它也 帶 來了 運 營和市 場 行銷的挑 戰。社 區在 應 對日益增加的老人需求 時,需要考 慮到自理老人和半自理老人的不同需求, 並保持足 夠的市 場 應 對能力。 這可能 會 導致社 區面 臨一些困境,比如如何平衡自理老人和半自理老人的比例,以及如何 評估和提供 適 當的照 護等 級,以回收生活 協助服 務的成本。因此,社 區需要在保持 經 濟可持 續性的同 時, 滿足老人的在地老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