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文期

地文期是指區域地貌的發展階段,每個階段相當於一定的地質時期。這個概念強調地貌發展階段所代表的時期,被稱為「地文期」。

地文期的概念最早在中國華北地區研究,其中提出華北地區的山地和高原在燕山運動後未經歷大的造山運動,基本上為同期性地上升。區域地形發展的歷史基本上表現為剝蝕期(侵蝕期)與堆積期的交替出現。剝蝕期與堆積期同期性地演替,形成了華北山地非常醒目的多層地形,如多級山地剝蝕類平面與多級河流階地。一個剝蝕期與其相隨而來的堆積期組成一個地形發展旋迥(地文周期)。每一個地形發展旋迥持續的時間長短不一,剝蝕作用的強度與沉積作用的規模不同,它所塑造的地形形態也就不同。

此外,地文期的劃分也沿用美國地理學家W.M.戴維斯的侵蝕輪迴學說,將地貌發育階段分為三個時期:幼年期、壯年期和老年期。這些階段代表了地貌隨時間的變化,如地殼上升導致的地形變化。在中國長江三峽地區,這種分期被用來描述不同時期的地形特徵,如鄂西期地形、山原期地形和三峽期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