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獄道是什麼

六道輪迴中最慘烈的一道

地獄道是六道輪迴中最慘烈的一道,被認爲是罪孽惡果最多的生靈所要經受苦難的地方。在地獄道中,靈魂會經歷極度的痛苦和折磨,包括火烤、冰凍、刑罰和虐待,直到他們的罪孽得到了救贖。地獄道的生靈可能會度過無盡的時光,直到他們的罪孽得到救贖或被重新投胎轉世。地獄道的下場可以說是非常可怕的,即使這些生靈得到救贖,他們在地獄中經歷的痛苦也會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傷痕,這可能會影響他們今後的生命。

佛教中,地獄道被認爲是一種極其痛苦和可怕的境界,人們應該努力遠離罪惡,遵守戒律,以避免落入這種境地。地獄不僅在地下,或在山間、大海邊、曠野樹下、空中,皆有其地獄。地獄中的生命痛覺要更加靈敏,往往是人世間的幾十倍,地球上的極寒和炙熱的感受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在度假。

關於地獄道到底有多少層,在各個經典裏說法並不一致,有的說在兩大金剛山裏面,有八大地獄以及十六個小地獄,也有說是四類十八層地獄的。地獄道只是一箇統稱,其實它可被細分爲八大熱地獄、八大寒地獄、近邊地獄及孤獨地獄四大部分。除孤獨地獄外,其他地獄均爲衆生之集體共同業力所創造的。相傳造作最重惡業者,會投生於地獄道中,經歷幾十萬億年纔有可能離開此道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