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膜的作用是什麼

地膜在農業中扮演著多重角色,其主要作用包括:

提高土壤溫度:地膜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效積溫,延長生育期,從而提高作物的產量。不同顏色的地膜增溫效果不同,無色地膜增溫效果好,而銀灰色地膜基本不增溫。

保持土壤水分:地膜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保持土壤的墒情,減少對水資源的浪費,尤其是在華北等乾旱缺水地區。

維持土壤結構:地膜覆蓋表面可以保護表土,減輕風和雨水的侵蝕,保持土壤疏鬆,防止土壤板結。

改善光照條件:部分地膜能夠反射陽光,增加地面的反射光,有利於果實的著色和作物的生長。

抑制雜草和防病蟲害:不同顏色的地膜對雜草的抑制效果不同,黑色地膜效果最好,因為它幾乎不透光,可以阻止雜草發芽和進行光合作用。同時,地膜的使用也可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

提高土壤肥力:地膜覆蓋後,土壤中的氮肥以揮發形式的損失量減少,使得氮肥得以保持。地溫升高也會增加微生物活動,從而增加土壤有機物。

達到早熟增收:通過提高土壤溫度和保持土壤水分,地膜有助於作物早熟和增加產量。

抑鹽保苗:防止土壤鹽漬化,使各種作物適作區向北推移,更有效利用國土資源。

然而,地膜的使用也有一些不利影響,如難以降解造成的土壤污染,以及可能影響土壤的透氣性和水肥運移等。因此,在使用地膜時需要綜合考慮其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