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坑槽原因

路面坑槽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水損壞。水損壞是產生瀝青混凝土路面坑槽的主要因素。水對瀝青混凝土產生軟化作用,降低其強度和剛度;剝離作用,降低瀝青與集料的粘附性;沖刷作用,動水壓力不斷沖刷細料,導致瀝青混凝土鬆散,形成坑槽。

路面老化。瀝青混合料的老化現象導致瀝青與石料的粘附性差,膠結體粘度降低,以及瀝青混合料水穩定性能差,容易造成路面在荷載、水等綜合因素下產生病害。

施工工藝問題。包括混合料溫度控制不當、層間接觸不良、面層施工厚度不夠、混合料局部級配離析等,這些都會導致坑槽的產生。

交通因素。包括交通量增大、車輛超載超限運輸、車輛事故停留造成的燃油洩漏、車輛更換輪胎時對路面的損傷等,這些都加速了坑槽的形成。

路面材料的影響。不同種類的路面材料性質和質量不同,影響其抗壓強度和抗剪強度,較軟或強度較低的材料更容易形成坑槽。

車流量和車速的影響。車流量和車速的增加會加劇路面的磨損和損壞,特別是在車流量大、車速高的路段更為明顯。

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氣溫、氣候、水分等,這些因素會影響路面的膨脹、收縮以及材料的軟硬程度,從而影響坑槽的產生。

施工質量問題。如材料質量不佳、路基基礎建設質量差、施工不規範等,都會影響路面的強度和耐久性,容易導致開裂和坑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