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垂直風力発電

垂直風力發電是一種利用風力發電的技術,其特點是風輪的旋轉軸垂直於地面或氣流方向。與水平軸風力發電機相比,垂直軸風力發電機在風向改變時無需對風,這使得結構設計簡化,並減少了風輪對風時的陀螺力。

垂直軸風力發電機利用特殊空氣動力學原理,在低風速下也能產生較大的發電量。它們通常具有較高的風能利用率和較低的啟動風速,且基本不產生噪音。這些優點使得垂直軸風力發電機在市場上有廣泛的套用前景。

最早的垂直軸風力發電機設計是圓弧形雙葉片的結構(Φ型或達里厄),但由於其受風面積小,啟動風速較高,因此並未得到廣泛套用。隨著科技的發展,特別是電腦技術的進步,使得更複雜的設計成為可能。例如,H型垂直軸風力發電機需要進行大量的空氣動力學計算和數字模擬,而這些在以前是無法僅憑人工完成的。

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的設計包括多種形式,如Φ型、Δ型、Y型和H型等,它們可以設計成單葉片、雙葉片、三葉片或者多葉片。此外,還有利用馬格努斯效應的風輪,由自旋的圓柱體組成,以及使用管道或漩渦發生器塔的設計。

總的來說,垂直軸風力發電機不僅結構簡單,而且能夠在低風速下有效發電,是一種具有潛力的風力發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