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垛田

垛田是一種獨特的傳統農業系統,主要分布在江蘇省泰州市興化市垛田街道,這一系統形成於唐朝,古人通過架木浮田、壘土成垛的方式,在湖盪沼澤地區創造出高出水面1米以上的田塊。這些田塊內部以垛間溝相隔,形成萬垛聳立、河網密布、稻田棋布的景觀。

垛田的形成是為了應對水患災害,當地民眾築圩堤、建排灌設施,逐步發展成一個包含圩堤、灌排渠道、水閘等在內的複合灌排工程體系。這一系統不僅在農業生產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還具有生態和文化價值。

此外,垛田也是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以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的存在不僅記錄了興化先民與洪水抗爭的歷史,也體現了人們對於自然環境的適應和利用。

垛田的特色在於其獨特的農業耕作方式和景觀,它是由泥土堆積而成、高出水面的台狀高地,大小不一,形態各異,形成了獨特的「千島之鄉」景觀。這裡的水產品資源豐富,有著「九夏芙蓉三秋菱藕,四圍香菜萬頃魚蝦」的美譽。

垛田在春季尤為壯觀,尤其是油菜花盛開時,呈現出「河有萬灣多碧水,田無一垛不黃花」的美景,吸引著眾多中外遊客和文人墨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