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督山伯爵故事

《基督山伯爵》是法國作家大仲馬創作的長篇小說。故事發生在19世紀法國皇帝拿破崙的“百日王朝”時期,主人公愛德蒙·唐泰斯是法老號的大副,他被船長委託為拿破崙黨人送了一封信。然而,他遭到了兩個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入了黑牢。在獄中,他的獄友法利亞神甫向他傳授了各種知識,並在臨終前把埋於基督山島上的一批寶藏的秘密告訴了他。

出獄後,唐泰斯歷經千辛萬苦找到了寶藏,成為巨富,從此化名基督山伯爵。他開始實施復仇計畫,在報紙上揭發了兩個卑鄙小人和法官的惡行,並教育了他們家人。他救了莫雷爾一家並收留了他,報答了他的恩情並消除了他的仇恨。他甚至報答了對他的恩惠並把基督教教義付諸行動。最終,他給了每個人應得的懲罰。

這是一個關於復仇和恩惠的故事,同時也是對人類情感的深刻探索。基督山伯爵的形象展現了一位寬容、慷慨和無私的人,他的行為向讀者展示了愛的力量和人類的善良面。他的故事激勵了許多讀者,使他們相信善良和正義最終會戰勝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