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金配置策略

基金配置策略主要包括買入持有策略、常數混合型策略、固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和基於期權的投資組合保險策略。

買入持有策略(B&H):先確定資產配置比例(如股票/債券占比),然後買入並長期持有,不隨市場變化調整配置權重。

常數混合型策略(CM):保持股票等資產在總資產中的比例不變,適用於中長期投資者。

固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CPPI):在股市下跌時賣出,上漲時買入,旨在降低風險同時保持一定收益。

基於期權的投資組合保險策略(OBPI):利用期權和債券構造投資組合,降低潛在損失,適用於不能承受本金損失風險的投資者。

此外,還有基於「核心+衛星」的配置思路,將資產分為核心部分和衛星部分。核心部分占資產的70%~80%,追求穩健長期收益,衛星部分占20%~30%,用於提高整體組合的預期收益,可根據市場變化進行調整。

選擇合適的配置策略取決於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和時間長度。重要的是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和最佳化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