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塞尺用法

塞尺是一種用於測量兩個表面之間間隙的工具,其使用方法如下:

清潔塞尺。使用乾淨的布擦拭塞尺的測量表面,確保沒有油污或金屬屑末,以免影響測量的準確性。

插入塞尺。將塞尺插入被測間隙中,如果來回拉動時感到稍有阻力,則表明間隙值接近塞尺上所標出的數值。如果阻力過大或過小,說明間隙值小於或大於塞尺上的標定值。

測量和調整。首先選擇符合間隙規定的塞尺,然後一邊調整一邊拉動塞尺,直到感覺稍有阻力時擰緊鎖緊螺母。此時,塞尺所標出的數值即為被測間隙值。

多片疊加使用。當間隙較大或需要測量更小的尺寸範圍時,可以使用多片塞尺疊加在一起插入間隙中。但應儘量避免多片疊加使用,以減少累計誤差。

測量產品平面翹曲。將塞尺平貼在檢驗平板上,從縫隙中插入。如果塞尺能順利通過,則表示縫隙過大;如果需要用力才能通過,則表示縫隙在允許範圍內。

綜上所述,使用塞尺時需注意其清潔、正確插入、適當調整以及多片疊加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