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啇周歷史

夏朝(約公元前2070年-約公元前1600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襲制朝代,一般認為夏朝是多個部落聯盟或複雜酋邦形式的國家。夏朝建立者為,定都陽城(今河南鄭州登封),禹傳位於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王位之先河。夏朝共傳十四朝,十七後(夏統治者在位稱「後」,去世後稱「帝」),延續約471年,為商朝所滅。夏朝作為中國歷史的第一個王朝,擁有較高的歷史地位,後人常以「華夏」自稱,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商朝(約公元前1600年-公元前1046年),由建立,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商朝的都城最初在(今河南商丘),後遷至殷(今河南安陽)。商朝在位君主有湯、太甲盤庚等,其中盤庚遷都至殷,對商朝的發展有重要影響。商朝在位君主有湯、太甲、盤庚等,其中盤庚遷都至殷,對商朝的發展有重要影響。商朝末年,由於商紂王的殘暴統治,導致商朝的滅亡。

周朝(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和東周兩個時期。周武王在牧野之戰中擊敗商朝,建立了周朝。周朝的都城最初在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遷至洛邑(今河南洛陽)。周朝實行分封制,建立了眾多的諸侯國,以鞏固疆土和加強對地方的控制。周朝的文化成就也非常顯著,如青銅器和甲骨文的發現,這些都反映了當時高度發達的文明。

夏商周時期是中國王朝產生和發展的重要階段,這一時期創造了燦爛的文明,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