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多項式函數是什麼

數學中的一個基本概念

多項式函式是數學中的一個基本概念,它是由常數和自變數 (x) 經過有限次的乘法與加法運算得到的表達式。具體來說,多項式函式的形如 (f(x) = a_n \cdot x^n + a_{n-1} \cdot x^{n-1} + \ldots + a_2 \cdot x^2 + a_1 \cdot x + a_0),其中 (a_i)((i) 從 0 到 (n))是常數。

多項式的項:多項式中的每個單項式稱為多項式的項。例如,在 (3x^2 + 2x + 1) 中,(3x^2)、(2x) 和 (1) 都是項。

多項式的次數:多項式的次數是指其最高次項的次數。例如,在 (3x^2 + 2x + 1) 中,最高次項是 (3x^2),因此這個多項式的次數是 2。

常數項:多項式中不含字母的項稱為常數項。例如,在 (3x^2 + 2x + 1) 中,(1) 就是常數項。

特殊情況:當多項式的次數 (n = 1) 時,它是一次函式,如 (y = kx + b);當 (n = 2) 時,它是二次函式。

多項式函式是整式的一種,它可以通過加、減、乘、冪運算(非負整數次方)得到。在廣義的定義下,一個或零個單項式的和也被視為多項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