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五人格量表

大五人格量表,也稱為大五人格特質模型,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個性評估工具。它包括五個基本的人格維度,分別是:

外傾性。評估一個人的社交偏好和活躍程度,即一個人是內向還是外向。

宜人性。衡量一個人的友好程度、同情心以及對他人的關心,得分高的人通常友好、有教養且關心他人;得分低的人可能表現出冷漠、自我中心或對他人抱有敵意。

責任心。反映一個人的自律性、工作態度和責任感,責任心強的人通常自律性強、工作努力、認真;缺乏責任心的人可能辦事馬虎,不可靠。

情緒穩定性。也稱為神經質,衡量一個人的情緒調節能力,得分高的人可能情緒消極、易怒;得分低的人情緒更穩定。

開放性。評估一個人對新思想、新體驗的接受程度,以及求知慾和創造力,得分高的人通常聰明、不拘泥於傳統經驗,對新思想持開放態度;得分低的人可能更加保守、固執。

這個模型幫助理解個體之間的行為和性格差異,並在心理學、組織行為學和人力資源管理等領域有廣泛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