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智若愚故事

大智若愚故事

從前有個被人們稱為“愚公子”的公子,名叫張智,他並不愚笨,相反是個聰明過人的人。他之所以被稱為“愚公子”,是因為他喜歡裝傻。

有一次,張智去拜訪一位他久仰大名的富翁。在交談中,富翁見他談吐不俗,機智過人,就問他:“你能接連不斷地講幾個有趣的謎語讓我猜嗎?”張智點頭稱是。於是富翁就爽快地留他住下。

夜深人靜時,張智躺在床上裝作不解的樣子問富翁:“你真的能猜出謎底嗎?”富翁胸有成竹地回答:“當然能了。”張智又說:“那我講一個謎語讓你猜吧。”富翁說:“行啊。”張智說:“什麼東西人們都不喜歡它?”富翁想了半天,也猜不出是什麼。於是他問道:“你能否告訴我謎底嗎?”張智哈哈大笑說:“那就是錢啊。”富翁聽了恍然大悟。

還有一次,一個有錢的財主,在廟會上擺了茶水,擺上瓜子、落花生之類供人品嘗,邊談生意邊觀光遊覽。當時適逢大雨剛過,行人絡繹不絕。有些人圍著他的攤子聽他講述富甲一方的祖輩創業史,他卻怎么也猜不透那些食客的思路,賣茶葉的人更無法品嘗顧客吃的是什麼味道。就在攤主與遊客相談甚歡時,張智走了過來。他坐在一旁品嘗著攤主供應的茶水、瓜果點心之類的東西,吃得津津有味。吃罷之後卻連連搖頭說:“不好吃!不好吃!”攤主很掃興地說:“你這人真是個大傻瓜!”張智笑道:“別生氣,別生氣!我不是傻瓜,我是大智若愚。”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聰明人在面對問題時,會採取低調處理的方法,不炫耀自己的才華和智慧,以免引起他人的嫉妒和猜忌。同時,也告訴我們不要過於追求物質享受和表面的虛榮,要注重內心的修養和精神的充實。

總之,“大智若愚”是一種為人處世的藝術和智慧,也是一種人生的態度和境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借鑑這種智慧和方法來處理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和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