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清海軍與李鴻章讀後感

大清海軍與李鴻章讀後感可以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

1. 李鴻章的軍事才能:李鴻章作為清朝的海軍將領,其指揮才能和戰略眼光得到了肯定。書中提到,他力排眾議,堅持發展海軍,抵禦外侮,展現出了一位有遠見卓識的將領的風采。

2. 大清海軍的困境:大清海軍在當時面臨著經費不足、裝備落後、人員素質不高等困境,這與清朝政府的腐敗無能、財政拮据等因素有關。然而,李鴻章等人依然堅持發展海軍,展現出了頑強的意志和決心。

3. 對清朝政府的評價:書中對清朝政府的評價較為負面。雖然清朝政府擁有一定的財力和人力,但在關鍵時刻往往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這可能與清朝政府的政治體制、官員素質等因素有關。

4. 對近代海軍建設的思考:本書通過對大清海軍的描述,為讀者提供了一些關於近代海軍建設的思考。在近代化進程中,海軍建設是至關重要的。一個國家的海軍實力不僅關乎國家的安全,還關乎其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和影響力。

總的來說,這本書通過對大清海軍與李鴻章的描述,為讀者提供了一些關於清朝歷史、海軍建設、政治體制等方面的啟示和思考。讀者可以結合自己的觀點和認識,深入思考這些問題的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