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翻勺

大翻勺是烹飪過程中一種重要的技巧,主要用於中式菜餚的烹製。這一技巧涉及將鍋中的食材一次性完成180°的翻轉,通常用於製作扒類和燒類菜餚。在操作大翻勺時,廚師會先讓菜餚在鍋中均勻受熱,然後用澱粉勾芡,接著沿鍋邊加入適量的油脂以潤滑和增加菜餚的香味及光澤。之後,通過精確控制手腕和手臂的力量,將食材在鍋中翻轉,確保菜餚的形狀和風味不受損害,這一過程通常要求翻動2到3次。

大翻勺適用於原料形狀完整或預先排列整齊的菜餚。例如,一些無湯汁或帶湯汁的菜餚(如攤黃菜扒魚翅)在翻勺後應保持原有的形狀和整齊度。大翻勺的技術難度較高,要求廚師在翻勺時動作敏捷、準確,一次性完成,避免猶豫不決,以免影響菜餚的外觀和口感。

此外,大翻勺有多種翻法,如前翻、後翻、左翻、右翻等,但基本動作都是相似的。例如,前翻法包括先沿順時針方向晃動炒勺使原料轉動,然後向前一送,順勢向上一揚,讓原料從前方脫出炒勺,同時用炒勺的前沿向里勾拉,使原料向勺中間翻轉,最後將原料接入炒勺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