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花四照花

大花四照花(學名:Cornus florida)是山茱萸科山茱萸屬的常綠或落葉小喬木或灌木,具有以下特徵:

葉子。對生,亞革質或革質,偶爾紙質,卵形、橢圓形或長圓披針形。

花。頭狀花序頂生,卵形或橢圓形;花萼管狀,鈍圓形、三角形或截形;花期為5月至6月。

果實。為聚合狀核果,球形或扁球形;果期為8月至10月。

大花四照花主要產於中國的內蒙古、山西、陝西、甘肅、河南以及長江以南的各省區。它也原產於北美洲東部,從美國緬因州南部至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再至美國堪薩斯州東部,南至佛羅里達州北部及德克薩斯州東部都有分布。其樹性強健,耐寒力強,適合栽植於較溫暖的地區,適生於肥沃而排水良好的土壤。

大花四照花的花朵雖然小而不顯著,但其花瓣黃綠色,聚集成圓形的頭狀花序。周圍有四片大型的白色或粉色苞片,這些苞片常被誤認為是花瓣,但實際上它們是為了保護和吸引授粉者而形成的。有些品種的苞片還會呈現粉紅色或紅色。

此外,大花四照花的核果聚合成球形,紅艷可愛,味甜可食,還可釀酒。其葉片光亮,入秋變紅,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因此,大花四照花常被栽培於庭院中以供觀賞,或作為常綠樹背景栽植於公園、宅旁、路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