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躍進運動故事

大躍進運動是指1958年至1960年全國在經濟建設中開展的以實現工農業生產高指標為主要特徵的民眾運動。這場運動是黨在探索建設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的一次嚴重挫折。

故事舉例:1958年大躍進期間,由於各地幹部一哄而起,大幅度地提高糧食和其他農副產品的徵購量,超出當地民眾生產能力的極限,從而嚴重影響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導致他們採取非常手段進行抗爭。抗爭過程中有人被無辜打死或造成失蹤,民眾自衛反擊變成了群體械鬥。這就是人民公社化運動和大躍進運動時期發生在大別山區的“人民公社血案”。

這場悲劇對黨、對國家、對人民造成了嚴重後果,同時也暴露了我國在探索建設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的嚴重失誤。此後,在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正確領導下,中國開始了全面的調整和恢復工作,各項工作開始有序展開,我國逐漸走出困境。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內容僅為大躍進運動的簡要介紹,如果要了解更多故事,可以閱讀相關史料和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