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南星炮製方法

天南星的炮製方法有多種,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傳統炮製法。將天南星用水清洗乾淨,然後根據其大小分開處理。每天用清水浸泡,並換水2到3次。如果水面出現白沫,則加白礬繼續浸泡。浸泡約1天後,再換水直至切口嘗起來微有痲舌感時取出。將生薑片和白礬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沸後倒入天南星,煮至內部無乾心後取出。去除薑片,晾至四至六成乾,切成薄片,然後乾燥。

膽南星製備法。取天南星的細粉,加入淨膽汁或膽膏粉及適量清水拌勻後蒸60分鐘或加入淨膽汁或膽膏粉及適量清水拌勻後放在溫暖處發酵7到15天,再連續蒸或隔水燉9晝夜,每隔2小時攪拌1次,至呈黑色浸膏狀,口嘗無痲味為止。然後晾乾。

現代炮製法。利用加壓和真空技術提高炮製效率。天南星首先經過清洗和熱潤處理,然後在生薑和白礬的水液中煮沸2小時。煮製後,取出洗淨,乾燥至四至六成乾,切成薄片,在60℃和0.04MPa的條件下烘乾。

這些方法各有特點,傳統方法較為繁瑣但能更好地保留藥材的原有特性,而現代方法則提高了生產效率,便於規模化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