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干相合怎么理解

天干相合是中國傳統命理學中的一箇概念,主要指的是十天干之間的相互作用和影響。具體來說,天干相合可以分爲以下幾種情況:

相合的定義:天干相合意味着天干之間的相互合作或合作,這種合作不能有方向上的衝突,並且要考慮到陰陽、相合、相剋的關係。

相合的分類:

甲己合,合化土,代表中正之合。

乙庚合,合化金,代表仁義之合。

丙辛合,合化水,代表威制之合。

丁壬合,合化木,代表淫蕩之合。

戊癸合,合化火,代表無情之合。

相合的意義:在八字分析中,天干相合代表雙方的意向,主要體現在合作、親近、佔有、得到、結親等方面。有時也表示搶奪與“合走”之意。例如,甲丙戊庚壬陽日干合財,乙丁己辛癸陰日干合官。

相合的主動性:天干五合分爲主動性與被動性。例如,甲己閤中甲主動,己被動。

相合的能量強弱:根據旺衰,相合雙方能量的強弱懸殊,一方去克另一方,克方的力量大於被克方就叫合去,也叫合制。

相合的五行轉化:天干相合還涉及到五行的轉化,如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

相合的性格特點:不同的天干相合還對應着不同的性格特點,例如甲己合化土的人性格積極,向上意識重,喜歡做團隊中的領袖或領導人物;丁壬合化木的人頭腦聰明但性格多變。

綜上所述,天干相合是一箇複雜的概念,涉及到天干之間的相互作用、五行轉化以及對應的性格特點和命理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