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泡子

天泡子是茄科酸漿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主要分布在中國的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以及遍布歐亞大陸。其根系發達,莖部可以匍匐生根,地下莖橫生且多分枝。天泡子的葉子互生,通常為長卵形或闊卵形,兩面被柔毛覆蓋。花單生於葉腋,花冠為乳白色,鐘形;花萼綠色,鐘形,邊緣及外側被短毛。宿存果萼卵狀、薄革質,網脈顯著,頂端閉合,基部凹陷。漿果為球狀,顏色為黃色或橙紅色,柔軟多汁;種子腎臟形。天泡子在5月至9月開花,6月至10月結果。

天泡子全株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利咽、通二便之功效。其漿果富含維生素、β胡蘿蔔素及鈣、鎂、硼、鋅、硒、鍺等多種礦質元素和胺基酸,因此除了藥用價值外,其漿果也可作為水果鮮食,或加工成果酒、果醬、果凍、果汁飲料、罐頭等。

天泡子的藥用部分主要是帶宿草的漿果和全草,具有清熱化痰、解毒消腫等功效。它在治療天皰瘡急性肝炎療瘡腹滿脹痛小便不通等多種疾病中有套用。例如,在治療天皰瘡時,天泡子可被研成細末後用痲油調和敷於患處;對於慢性支氣管炎,可以將適量天泡子曬乾後製成糖漿以緩解咳嗽、咳痰等症狀。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天泡子具有多種藥用價值,但並不適合所有人群使用。妊娠期婦女應避免使用,因為其具有散結作用,可能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此外,沒有濕熱、瘀血阻滯症狀的人也不宜使用天泡子。在使用天泡子或其他中藥之前,務必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以確保全全有效地使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