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燈由來故事

天燈,即孔明燈,相傳源於中國三國時期(約公元2世紀),由諸葛孔明所發明,用於軍事聯絡。

具體的歷史故事如下:

據史料記載,天燈最早就起源於三國的時代,那時候的孔明燈叫作“太平燈”,孔明燈又叫天燈,可能跟當年孔融的燈謎——天上掛燈籠有關。不過那時候的“太平燈”是用竹篾紮成燈籠的外圍,用白紙糊在裡面,並且在竹篾和紙裡面填上松脂棉花之類的易燃物質來供燃燒。這種古老原始的用於軍事聯絡的工具從外形看顯然已不成形。只是到明末時間開始改進和推廣才成了製作簡單外形較大的八角或圓錐形的燈籠。上邊為了發信號一帶有插桔的短木棍用作打火引燃並露在外面容易看到亮光和信號。天燈也叫“祈福燈”是一種小型燈籠狀的氣球,是日本人關燈後在屋頂上放的,以示清除災難和給天神作報告祈福的儀式。它是以細竹做骨架,外糊紙或彩綢,內燃燈燭(後改用閃光安全蠟燭),然後用紙鶴、紙燈籠裝飾起來,造型如紙船、似菱形或宮燈等,外觀上非常具有觀賞性。到了近代又改成小氣球作為填充物放在孔明燈內用火藥引燃大氣球(也就是一個熱氣球)升到天空中,在狂風下效果很好飛行高度很高几乎可以飛出國界到達國外,日本侵略中國東北時從海路運兵進犯蘇聯時就用過此計,到了現代很多娛樂場所都用此廣告效應和造型藝術作為天空中的景觀。

以上就是關於天燈的由來故事,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