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穿日的由來故事

天穿日的由來故事與江蘇高郵的盂城驛有關。很久以前,高郵老地方有條河,河裡有個“鬼頭”。鬼頭水勢洶湧,沿河兩岸的莊稼年年受損,人們深受其苦。為了保護莊稼,當地人找來孟、皮、葛三兄弟,將鬼頭制服。從此,河兩岸的莊稼年年豐收。為了感謝他們,村里人湊錢蓋了一座廟供奉他們。三兄弟再三推讓,葛氏排行老二,主動留下看管廟宇。孟、皮二兄弟回到雲夢山繼續為民除害。廟宇蓋好後,請道士擇個吉日動工。道士查了查黃曆,選了個天穿日。果然是個好日子,喜鵲嘰嘰喳喳叫了一天。葛氏正納悶兒時,天空傳來轟隆隆的聲音。葛氏走出門外,見大河波濤翻滾,露出水面的鬼頭噴著洪水,喜鵲緊隨洪水上升鳴噪,跟隨洪水一起躍入空中的則是一張薄薄的紙條兒,隨風而去。從那天開始人們才知道水裡的“鬼頭”已封印於盂城(即高郵)之地。當地人想把這個天大的喜訊告訴天上的玉帝時才發現是農曆正月初八這天天還沒有穿破,故名“天穿日”。

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傳說,各地還有許多其他的天穿日傳說,您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