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衣無縫成語故事

天衣無縫的成語來源於一個古代故事。很久以前,有個叫郭翰的文人,他能詩善賦,才情出眾。有一天晚上,他欣賞著自己親手製作的一幅美麗的織錦,讚不絕口。這時,一位仙女飄然而至,郭翰吃了一驚。他見仙女穿著一身極美的衣服,仔細一看,竟然是他自己織的錦。郭翰驚奇萬分,讚嘆不已。仙女說:“這是天上織女織的錦,我穿在身上是因為我喜歡它。”郭翰請求仙女傳授織錦的技巧,仙女答應了。仙女臨走時告訴他,她的衣裙是用五彩蠶絲織成,而且這件衣服上找不到一絲線頭。

後來,人們就用“天衣無縫”來形容事物完美、無破綻,也用來形容文章或話語流暢自然,毫無做作或掩飾的痕跡。這個成語的故事傳遞了一種美善並存的價值觀,它告訴我們只有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和滿足。

成語寓意是人們讚美的是天上仙女華美的衣裳,以及她們輕盈的身姿。然而,“天衣無縫”的含義更在於通過描述仙女的衣裙的無縫和無可挑剔的美來表達事物完美的狀態和程度。成語不僅僅局限於表面現象的美妙絕倫,而是注重內在的無縫性、協調性和統一性。同時,成語還體現了人間的真誠善良、知恩圖報的美德,鼓勵人們努力追求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