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歲宮位怎麼看

太歲宮位的確定主要依據於每年的天干地支。具體來說,太歲宮位分爲坐宮太歲和飛宮太歲兩種情況。

坐宮太歲:每年的天干地支中,地支一位便是值年太歲,也就是坐宮太歲。例如,子年的坐宮太歲在坎宮,丑年和寅年的坐宮太歲在艮宮,卯年的坐宮太歲在震宮,辰年和巳年的坐宮太歲在巽宮,以此類推。

飛宮太歲:首先找到坐宮太歲所在宮位,然後排流年九星飛宮,在流年九星飛宮中尋找坐宮太歲的飛星,該飛星所在的宮位就是飛宮太歲所在的宮位。

例如,2017年爲丁酉年,對照上圖,可以知道今年的坐宮太歲在兌宮。然後排流年九星飛宮,坐宮太歲兌宮七赤破軍星,飛入西南坤宮,所以2017年飛宮太歲在坤宮。

在風水地理上所說的太歲,實際上是指這一年年支所臨的方位。比如庚寅年太歲就在寅,寅(東北方)就是太歲方;辛卯年太歲在卯,卯(東方)就是太歲方。所以說太歲某一年在某一方,這一方就不能動土,否則觸犯了太歲,就會招來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