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白粉的特性

鈦白粉,主要由二氧化鈦組成,是一種多晶化合物,具有規則排列的質點和格子構造。市面上常見的鈦白粉有兩種結構:金紅石型(R型)和銳鈦型(A型)。鈦白粉因其化學性質穩定而被譽為「白色顏料之王」,廣泛套用於塗料、塑膠、造紙等行業,並且在電子、陶瓷、搪瓷、電焊條、合金玻璃等領域也有所套用。

鈦白粉的化學式為TiO2,是一種白色固體或粉末的兩性氧化物,分子量為79.9。它不溶於水和酸,具有極佳的不透明度、白度和光澤度,以及很強的耐候性、耐熱性、耐光性、抗粉化性、抗沉澱性等其他抗耐性。

鈦白粉的物理性質也非常優異,其相對密度是常用白色顏料中最小的。金紅石型鈦白粉的硬度為6-6.5,銳鈦型鈦白粉的硬度為5.5-6.0。金紅石型鈦白粉有熔點和沸點,熔點為1850℃,沸點為3200±300K。鈦白粉雖然有親水性,但吸濕性不強,其吸濕性與表面積有關,表面積越大,吸濕性越高。

納米鈦白粉具有均勻粒徑、良好分散性和強光催化效果。它無毒,具有禁止紫外線能力和優異的透明性,廣泛套用於化妝品、防曬等產品中。此外,納米鈦白粉還能提高塑膠、橡膠和功能纖維產品的抗老化能力、耐候性和強度,以及油墨、塗料、紡織產品的粘附力和耐擦洗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