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陽能發電有什麼缺點

太陽能發電的缺點主要包括:

轉換效率低:目前晶體硅光伏電池的轉換效率爲13%~17%,非晶硅光伏電池只有5%~8%,這使得光伏發電功率密度低,難以形成高功率發電系統。

間歇性工作:太陽能發電依賴於日照,陰天、有云、有霧的天氣會大大降低太陽能的收集效率,甚至無法發電。

受氣候環境因素影響大:長期的雨雪天、陰天、霧天甚至雲層的變化都會嚴重影響系統的發電狀態。

佔地面積大:由於太陽能能量密度低,光伏發電系統的佔地面積會很大,每10kw光伏發電功率佔地約需100㎡。

初期成本高:太陽能電池板的製造、安裝和維護等費用都比傳統的發電方式高出不少。

環境污染:從硅砂一步步變成純度爲99.9999%以上的晶體硅,要經過多道化學和物理工序的處理,不僅要消耗大量能源,還會造成一定的環境污染。

環境危害:空氣中的顆粒物等沉落在太陽能電池組件的表面,阻擋了部分光線的照射,這樣會使電池組件轉換效率降低,從而造成發電量減少甚至電池板的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