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女皇帝武則天的故事

武曌,即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她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唐高宗時封昭儀,後又立為皇后,與高宗並稱“二聖”,參預朝政。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定都洛陽,稱“神都”,建立武周。在政治上,武則天既有開明的政治素養和傑出的統治才能,又注意節制開銷,減少浪費,尤能務農桑,重視農業生產。她接連剪除政敵,大開科舉,破格用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文化方面,她獎勵文詞,老將新秀各展其才,推動詩歌革新運動,將中國古典詩歌推向更高境界。

武則天執政期間,由於她實行科舉改革,打破西魏以來重武輕文的風氣,使得大批有才識的文臣進入政權體系中,因而推動了唐代文化事業的發展。例如,她在永昌年間(689年)和高宗末年大力改革官制和監察機構;又如她在聖歷年間重設宿衛系統,均取得良好效果。這些改革使唐代政治體系趨於完善,對於國家的統一也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綜上所述,武則天是一位傑出的女性政治家和改革家,她在政治、文化、軍事等方面都有卓越的成就。她的故事充滿了智慧、勇氣和決斷力,對於後人來說具有重要的啟示和借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