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使用容量瓶配製溶液

使用容量瓶配製溶液的步驟如下:

檢查容量瓶。在配製前,確保容量瓶的瓶塞處不漏水,這可以通過向容量瓶內裝入半瓶水,塞緊瓶塞後倒立觀察是否漏水來完成。

準備溶質。如果是用濃溶液配製,首先在燒杯中加入少量去離子水,然後將濃溶液沿玻璃棒緩慢注入水中,並攪拌。如果是用固體溶質配製,將固體溶質放入燒杯中,用少量去離子水溶解。

轉移溶液。將燒杯中的溶液沿玻璃棒小心地轉移到容量瓶中,注意在轉移過程中使用玻璃棒引流,避免溶液流失。為確保溶質完全轉移至容量瓶,可用溶劑多次洗滌燒杯,並將洗滌液也轉移到容量瓶中。

加水至刻度線。向容量瓶內加入的液體液面接近標線時,應改用滴管小心滴加,確保液體的彎月面與標線正好相切。注意在加水過程中,視線、液面與標線應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

搖勻與檢查。蓋緊瓶塞後,通過倒轉和搖動的方法使瓶內溶液混合均勻。靜置後,如果發現液面低於刻度線,這是由於容量瓶內少量溶液在瓶頸處潤濕所致,不會影響所配製溶液的濃度,因此不必在瓶內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