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分辨天珠

分辨天珠的真僞,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判斷:

質地和顏色。天然天珠的質地顏色主要包括乳白色、黑色、紅色、淡綠色和棕色等。其中,乳白色的質地被認爲是優質的。真假天珠在顏色上有所區別,天然的色澤通常更純正自然,而人工合成的顏色可能過於鮮豔且深淺不一。

光澤和透明度。天然天珠的光澤通常爲玻璃光澤、油脂光澤、蠟狀光澤或土狀光澤,品質好的天珠可能呈現剛硬的玻璃光澤。真正的天珠具有溫潤如玉的手感,而假貨則可能表面乾澀,以樹脂光澤爲主。在透明度上,通明和半通明是天然天珠的常見特徵。

紋理和風化紋。真正的天珠表面紋理分佈不規則,沒有固定走向,看起來像是流動的美感。而假貨的紋理可能過於規則和均勻。風化紋是歲月留下的印記,通常表現爲無規律、深淺不一的痕跡,如果風化紋規則且整齊,則可能是人工製作的。

硃砂點和做殘。硃砂點是天然天珠中鐵元素氧化形成的,通常存在於細孔中。真正的天珠可能有做殘工藝,使某些部位有殘缺,這種殘缺是不規則的。如果殘缺部分過於整齊或規律,可能是人工處理的。

材質感覺。至純天珠的材質具有特殊的軟糯感,這是老天珠特有的。新天珠的選材可能與之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