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拉好小提琴

要拉好小提琴,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運弓。確保右手手指放鬆,避免用手指壓力壓弓,正確的用力方法是通過手臂和肩膀背部的重量傳遞到弓子上,使弓子貼近琴絃。右臂要像水管一樣,讓重量從肩膀、背部和大臂流動到手指,再傳遞到弓子。右手手臂的關節要鬆弛,以便力量順暢流動。

姿勢。坐在直背椅上,身體挺直,腳平放,確保舒適且小提琴穩固在肩上。右臂放在琴弓的毛巾墊上,拇指輕輕放在弓體上,其餘四指放鬆控制弓杆。左臂放在小提琴指板上,手腕與手臂平行並保持放鬆。手指輕輕彎曲,按在適當音弦上。小提琴下部支撐在左肩上,用手臂和肩膀力量支撐琴身,肩部放鬆。小提琴脖子輕輕貼在左手拇指和食指之間,保持琴絃穩定。

持琴。琴身放在右肩上,可用肩墊輔助。琴的傾斜度要適中,便於右手拉弓。琴放在鎖骨上,下顎貼在腮托上。頭部正視前方,頸部放鬆。左手拇指和中指夾住琴頸,其餘三指自然彎曲,用指尖按弦。手腕和手掌與琴頸、琴指形成直線。

站立姿勢。雙腳分開與肩同寬,身體站直,重心在雙腳上。左腳稍微向前,右腳稍微在後。

此外,小提琴有四根琴絃,拉奏時需注意不同琴絃的手臂位置和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