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落款

落款通常包括上款和下款兩種形式,具體如下:

雙款。將書贈對象與書寫者的信息分別放在上方和下方。上款位於較高位置,用於表達尊敬,通常包括作品內容的名稱、出處、受贈人的姓名。下款包括創作年月、地點、作者姓名等。

單款。根據作品的空白和構圖需要,可以分為長款、短款窮款。長款包含正文出處、書寫時間、名號、地點,以及作者創作這幅作品的感想或緣由。短款則僅包含上述幾項中的部分內容。如果余紙不多,留白太少,可以只落作者的名號,稱為窮款。

落款的字型大小應小於正文的字型大小,以保持主次分明。落款的字型選擇應遵循「文古款今」「文正款活」的原則,即正文如果是古文字(如甲骨文、金文),則落款應使用篆書章草楷書行書;如果正文是隸書、楷書、魏碑,則落款可用楷書或行書。在實際套用中,行書是最常用的選擇,因為它既易於識別又顯得活潑。

此外,印章的大小不應超過落款的大小,以保持整體的協調性。在創作初期,應避免過多使用自己的書寫習慣,以保持與正文風格的協調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