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计算表面粗糙度

計算表面粗糙度通常有以下幾種方法:

比較判別法。此方法依靠視覺或觸覺,將被測零件表面與表面粗糙度樣塊進行比較,以鑑別出被測表面粗糙度相當於哪一等級。

光切法。此方法使用光線形成狹窄的片狀光束,以一定角度射到被測表面上,形成輪廓曲線,然後用光切顯微鏡測量該曲線的相關參數,以代表表面粗糙度水平。

干涉法。此方法基於光波干涉原理,使用干涉顯微鏡測量反映表面粗糙度的干涉條紋的相關參數。

接觸式測量方法。包括印模法、觸針法等。印模法使用塑性材料與被測表面貼合,然後測量印模上的表面輪廓。觸針法在被測表面上放置一根尖細的觸針,測量觸針的垂直起伏運動,並將此轉換爲電信號進行分析計算。

輪廓算術平均偏差Ra。這是評定表面粗糙度最常用的方法。Ra表示表面輪廓在取樣長度內各點的平均高度,反映了表面粗糙度的大小。

以上方法各有優劣,適用於不同的測量需求和表面特性。例如,接觸式測量方法適用於剛性較低的表面,而非接觸式測量如光切法和干涉法適用於高剛性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