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降低面粉的筋度

要降低麪粉的筋度,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加糖。在麪粉中加入糖分可以降低麪筋的生成率,因爲糖能溶解於水並具有很強的滲透性,能滲透到蛋白質顆粒內,與蛋白質爭奪水分,導致蛋白質顆粒在缺水狀態下不能充分伸展,影響麪筋網的形成。

加玉米澱粉。在製作某些食品時,加入適量的玉米澱粉可以降低麪糰中麪筋的百分比含量,減少麪筋的生成。

發酵。通過延長髮酵時間,使麪糰發酵過度,會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氣體,這種氣浪可以衝破一部分麪筋網,同時酵母菌過量繁殖也會咬斷面筋。

燙麪或蒸熟乾麪粉。使用90℃以上的熱水燙麪,可以使麪粉中的蛋白質發生變性凝固,從而無法形成麪筋網,降低筋力。

用油調製麪糰。油脂不溶於水,能在麪粉顆粒表面形成一層油膜,阻礙水分子滲透到麪粉顆粒內,從而影響澱粉顆粒的潤脹和蛋白質分子的伸展,減少麪筋的形成。

添加酒精或酸。麪粉中混入酒精會溶解醇溶蛋白而降低黏度;混入檸檬汁或醋等酸性物質,會溶解麥谷蛋白,形成較弱的麪筋。

稀釋法或蒸製法。通過稀釋玉米澱粉和中筋麪粉的混合物,或通過蒸制中筋麪粉,使其中的一部分蛋白質變性,從而降低筋度。

採用這些方法中的一種或多種結合使用,可以有效降低麪粉的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