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虎添翼成語故事

如虎添翼是一個成語,它意味著像老虎增加翅膀,比喻強大的事物更加強大了。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次一群盜賊入侵某個村莊,企圖搶奪所有財物並殺人。他們帶走了村民們的財產,並對他們施加了極大的壓力。在這個危急時刻,一位英勇的青年挺身而出,他帶領村民們一起抵抗盜賊。他身手敏捷,勇敢無畏,很快就制服了盜賊的頭目,使整個團伙陷入了混亂。

然而,儘管青年英勇善戰,但盜賊們仍然占據著優勢。這時,一位智者建議青年製作一隻象徵著力量和勇氣的虎頭面具,並讓村民們戴上它。這個面具賦予了他們勇氣和力量,使他們更加勇敢地面對盜賊。青年還教他們如何使用弓箭和刀劍,使他們能夠更有效地打擊敵人。

最終,村民們成功地擊敗了盜賊,保護了自己的家園。青年和他的面具成為了村莊的英雄,他們也因此被稱為“如虎添翼”。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一個成語,用來形容一個人或事物得到了額外的幫助或支持,變得更加強大。

因此,“如虎添翼”成語的意思是比喻強大的事物更加強大,進一步增強了它的力量和威望。在現代語境中,這個成語經常用來形容團隊合作、技術創新或其他方面的進步所帶來的好處和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