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妄語戒故事

妄語戒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一、佛在世時,有諸國王以王舍城有眾僧俗,不共法義,毀壞正法,深生怖畏,即共議議言:“我等當設何等方便,令彼眾等,於正法中,深生信敬,不為誹謗。”

時彼國王,即共邊大臣長,往詣佛所,恭敬圍繞,為佛作禮。

佛告王言:“汝等皆應受持正法。若能受持正法者,即是善男子、善女人也。汝等欲於正法中得大利養者,應先聽聞正法。若欲聽聞正法者,應先淨其意。若欲淨其意者,應先觀察自己。”

王言:“世尊!云何觀察自己?”佛言:“彼應知欲知自形粗妙形相已作幾何形何類之形何生何處。”應更觀察於一尋中安足。欲令身淨微妙調直而求殊勝多姿嚴身。謂不應少念頭上鼻連線埠唇髭舌一一尋長常稱如為樂求身。應更觀察眼耳鼻舌身意色痛想行識一一尋長常稱如為樂求身。應更觀察色無常想。應更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彼於一切諸法中求淨妙身得已,當起十種念常恆者。謂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死念苦念寂靜念智慧念一切法本來不生。彼已念起種種想念已。即得天眼徹視世間。”

二、很久以前,有一個外道魔軍侵犯佛的領地。佛為了度化魔軍,於是現出佛身來給他們看。魔軍見佛現身,大驚失色,認為佛是神人,不可侵犯。於是外道魔王便來到佛前,表示願意皈依佛法。但佛告誡他說:“如果你皈依佛法以後,不說妄語的話,那我就收你為弟子。”外道魔王說:“我從不說妄語。” 佛說:“那好!我問你:自開天闢地以降,天地間有多少天神?”外道魔王答道:“無數。” 佛又問:“那么,天地間有多少天神能飛翔於虛空之中?”外道魔王答道:“無量無邊。” 佛再問:“那么天地間有多少天神能穿行於須彌山之間?”外道魔王說:“無量無邊。” 佛再追問:“那么究竟有多少無量無邊?快說!”外道魔王沒有辦法抵賴了,就說:“很多很多!”

上述這些故事告訴我們要言出必行,說到做到。不妄語是一個人的基本修養和道德規範。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閱讀原文或諮詢佛學專家以獲取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