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姒姓分支

姒姓是中華姓氏之一,起源於中國古代治水英雄大禹。姒姓有著4000多年的歷史,是上古八大姓之一。姒姓的祖先是大禹,他也是華夏民族傑出的聖祖。夏朝的國姓就是姒姓。春秋戰國時代,姒姓諸侯國包括蓼國、繒國、杞國、越國等。

姒姓衍化出的分支姓氏有廖氏、夏氏、曾氏、相氏、鮑氏、歐陽氏等。此外,姒姓的後代也有改為禹姓、費姓、辛姓、杞姓、曾姓、譚姓、相氏、鮑姓、鄒姓、歐陽姓、司空姓等姓氏。

由於絕大多數姒姓都以氏自稱,現在姒姓的人數較少,主要集中在紹興禹陵村,他們的職責歷代以來主要是守護禹王陵。姒姓的著名人物包括上古有蟜氏、鯀(崇伯)、大禹、夏後啟、有莘氏、少康、勾踐等,以及周文王之妻太姒,周幽王之後褒姒。姒姓有蟜氏還是上古時期炎黃二帝的母姓。傳說中國上古帝舜時,鯀的妻子修己是有莘氏的女兒,因為吞吃了薏苡這種植物而懷孕,生下了禹。因此禹治水成功後,舜便命大禹仍繼承姒姓(姒是苡的同音字)祖姓。